首页

新闻
手机搜狐
SOHU.COM

实名吹爆这些小学!多年来0赞0转发的微博,突然就火了…

昨天(13日),“河南一小学营养餐仅半碗素面”一事,引发热议。

在对此感到气愤的同时,有网友发现,@德昌县麻栗乡一干海学校 、@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蓬小学 、@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小学 三所学校的微博,多年来就干了一件事,就是坚持每天公示孩子们的伙食。观察者网第一时间将其进行了整理。

尽管这些学校的微博,都是平平无奇的菜单报账,和并不惊艳的菜肴,但这却足以让人感动:原来,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在默默无闻地真心做事。

喧嚣的互联网里,原来还有这样的世外桃源:

微博截图

但不少网友留言说,这样的学校不止以上3所。@免费午餐 的官方微博给观察者网留言表示,上述学校是“免费午餐”项目学校, 这样的学校有800多所。

据悉,这些学校都是“免费午餐”的项目学校,免费午餐开餐执行原则里有一条:

透明公开,要求项目学校每天把自己的午餐情况发布到微博上,接受社会监督。

微博截图

江西景德镇浮梁峙滩流口小学,孩子们在吃免费午餐 图源见水印

经查询,2011年4月2日, 媒体人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自2011年4月正式启动至2018年7月底,募款已超过43613万元,累计开餐学校达到1038所(现开餐学校838所)。

“免费午餐基金”官网截图

但是,800多所学校是否按规定执行,又是如何做到有效监督的呢?

观察者网就此联系了免费午餐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据介绍,他们通过多种途径保证执行有效:

第一,每个区域均有全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免费午餐有全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接项目学校,服务学校,严格按照免费午餐的开餐标准执行。

第二,全职的稽核人员不定期到学校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就会要求整改;如果严重的,就会要求停止供应,直到整改完成。

第三,采用“村校联合”的方法。会请村支书或者村里其他党员干部帮忙监督,学生家长也会参与监督。而且,免费午餐聘请的厨师都是村子里的当地人,他们也会有孩子在学校上学,因此厨师自己也会主动监督午餐的质量。

第四,采用微博公示的方法,要求项目学校每天把自己的午餐情况发布到微博上,接受社会监督,并有免费午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巡查微博,一旦有异常即和学校联系查询。因微博由老师手动发送,偶有操作不当导致图片重复或信息遗失的情况,需工作人员沟通核实。

该工作人员还向观察者网确认,引起热议的河南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并不是免费午餐项目学校。

免费午餐基金隶属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告诉观察者网,他们的捐款都来自社会,做好监督也是必要的。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其官网的“项目信息披露”页面, 有各年度“审计报告”、“财务信息披露报告”等;也有项目的每一笔收入、支出公示;受资助学校名单。

官网页面截图

当然,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会遇到 执行上的困难。

比如说,学校那边网络不好、停电、信号不好,学校无法正常发微博,也会遭到质疑,一般要等第二天发了微博就好了。

还有,有时候饭菜做得不够好吃,孩子们就不愿意多吃。“免费午餐”也希望想办法让孩子们不光吃得饱,也可以吃得营养更均衡。但是由于现在工作人员不是专业的营养师,这也是难题之一。

其次,也会有极个别学校,没有按照免费午餐的标准来执行,比如食品留样不规范、没有做到在荤素用不同的砧板等等。这些情况,“免费午餐”方面都会给出整改的通知,让学校做整改。

据了解,免费午餐的捐款方式很多,包括常用的蚂蚁金服公益(支付宝爱心捐赠)、腾讯公益、阿里公益、免费午餐公益店(天猫)、免费午餐公益店(京东)、新浪微公益等,在这些页面直接搜索“免费午餐”即可支持。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就一直是捐赠者: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表示,鼻子一酸……

微博截图

“免费午餐”财务受质疑,“锅”是谁的?

但是,尽管“免费午餐”在今天收获不少网友点赞,但从上个月开始,还有另一件事,它因为财务问题而被人质疑。

8月10日,微信公众号“未遂”发布了《呵,免费午餐,你真的很贵也!》一文。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主要质疑了五点:

1、用于“走进非洲项目”的30万捐赠支出到底是怎么回事?

2、为什么2017年审计报告出现了1100万的巨大差额?

3、银行利息收入为什么不算在2017年度收入当中?

4、福基会的管理费计提标准相比于往年发生了变化,为什么没有在报告中清楚指出?

5、为什么2013-2016年报是天职国际会计所审计,2017年变更为北京天正华会计所?

8月12日,“免费午餐”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对10日的质疑做出回应,表示公众号中计算所指的“1100万元”差额即是由于免费午餐历年对利息收入、管理费核算与基金会规定不统一造成的差异。

但是事情没完,在随后的几天里,该微信公号还发出了《你们都很好,真的都很好》(8月12日,已删除) 、《一份需要1638字来做说明的审计报告?》(8月13日) 、《希望自己算错了,否则可能是公益圈几千万的庞氏骗局……》(8月14日)、《敦和,你每年40万资助别人建后宫,这操作也是skrskrskr》(8月15日,已删除)。

基金会8月15日在官网发布声明,基金会已组织财务部门对提出的疑问进行自查,并聘请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自查情况进行复核,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同时,基金会也与信息发布者取得联系,邀请他或他委托信任的第三方当面交换意见,沟通情况。 基金会也向凤凰网财经回应称, 管理费差额的产生是“免费午餐”和基金会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截图

8月16日,该公众号又发文《免费午餐没问题!就是…》,澄清说“免费午餐”没有问题,但将矛头指向了福利基金会:

《免费午餐没问题!就是…》截图

8月17日,该公众号又发了《从一份消失的审计报告。看谁动了免费午餐的钱》,并表示这是关于此事的最后一篇。这篇文章的关注点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一份“消失的审计报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2011年审计报告。

作者表示“一定有人动了免费午餐专项基金里的钱,至少有超过67万的钱需要被放在聚光灯下研究!同时,邓飞必须接受离任审计!”(注:邓飞作为“免费午餐”的发起人之一,今年8月,邓飞因被多人举报男女关系不当,离开“免费午餐”。)

今天(9月14日), “免费午餐”工作人员告诉观察者网,他们的财务权在基金会那边,他们也在等待基金会的复核结果。

观察者网致电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但截至发稿,仍无人接听。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网站地图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18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