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手机搜狐
SOHU.COM

被扯进“中国渗透论”,澳华商起诉澳媒诽谤

当地时间6月12日,一场个人状告新闻媒体诽谤的诉讼在澳大利亚悉尼联邦法院开庭。在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持续不断拿“中国渗透论”做文章、导致中澳关系跌至冰点的敏感时刻,这场官司毫无疑问吸引了众多澳大利亚当地人、华侨华人和主流媒体的目光。《澳大利亚人报》、《悉尼先驱晨报》、英国《卫报》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报道。

据悉,原告方是澳大利亚著名华裔商人、侨鑫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泽荣,被告方是业务遍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事情源起于2015年10月,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旗下的《悉尼先驱晨报》网站突然刊登了一篇时任亚太新闻编辑约翰•加诺特的文章,声称周泽荣“贿赂联合国官员,其在澳大利亚的商业帝国是依靠吹嘘和向澳大利亚官员行贿才建立起来的”。文章一经发表,周泽荣立即成为焦点人物,澳媒开始深挖其与中国官方的联系,由他出资兴建的学校建筑和作为一名澳大利亚公民正常的政治捐款都成了他“里通中国”的罪证。

一时间,周泽荣俨然成为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的代理人,由一名合法公民突然变成了“威胁澳大利亚政治进程”的危险人物。由于不胜其扰和感到自己的名誉被伤害,周泽荣选择与相关机构和人员对簿公堂,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还自己一个公道。据《卫报》12日报道,周泽荣当天在法庭上对《悉尼先驱晨报》有关他行贿联合国官员、向澳官员支付非法款项等指控一一进行反驳。他表示,“多年来,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我从未做过任何违法的事情”,“没想到在澳大利亚这样一个法律体系如此强大的国家也会发生这种事情”。周泽荣告诉法官,如果事情继续下去,“将危及我的健康,甚至可能会心脏病发作”。

周泽荣的律师在当天表示,加诺特是用“幼稚的愤恨和幸灾乐祸的态度”写了那篇文章。相关资料显示,加诺特是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罗斯•加诺特(Ross Garnot)的儿子,有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有媒体报道,在12日的庭审期间,加诺特“一直静静地坐在法庭后面”。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的辩护律师称,该文章没有对周泽荣进行“诽谤性指责”,只是提出了“怀疑”。据悉,今后几天,庭审将继续进行。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网站地图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18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